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

闲来无事

闲来无事,便晃悠到友人的门前。友人的房屋依着一座漂亮的楼房,显得有些矮小,粗糙,但门前开阔,也很干净,不失一种宁静纯朴的美,像一院恬静的农家小舍。欣欣然推开门,却是另一番天地​​,阴暗的房间笼罩在烟雾中,借着从屋顶透进来的几束阳光,我才看清里面早有几个人或围在一起海吃,或卷被横睡在四周横七竖八的床上。墙上参差不齐地挂着些布条,我竟不知那是做什么用的,是墙围?不像。支撑屋顶构架的条条木头裸露着,房间显得高而空荡,毫无温暖可言。脚下却拥挤得插不进脚,就像金庸笔下那些马夫们,江湖豪杰们所歇脚的客栈。很像的。
看见一个挂着洁白门帘的房门,想必是友人那个装饰华丽温馨舒适的卧房了,便想躲进去,躲开着嘈杂烦乱。掀开门帘就想跨进去,却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,只见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黑黝黝张着大口,阴森恐怖,像塌陷的墓穴,就要吞并一切去我顿时惊若呆鸡,却听见女友说:“谁知道那座漂亮的房子竟建在一个陷阱上面,就这样塌了。“一个美丽的家毁了,顿时变得危机四伏,狼狈不堪,一切美好的东西从此一去不复返,也只有伴着随时会吞没一切的墓穴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了。女友却一样的神采奕奕毫无困顿之色,一样地忙前忙后不亦乐乎。家虽不成家却要收拾得利索整齐些,我也挽起袖子帮她整理,刚要搬动那个靠墙的床,“别动!”女友一声惊呼,吓得我赶紧缩回了手,这才看清那堵墙随着我的搬动开始晃动,同时支撑墙的还有几根木柱,这墙早已岌岌可危了,我冒出了一头的冷汗。
女友高呼一声:“咱们去海边”便拉着我奔了出去。外边的风光却是如此之好,明净的天空,平滑的沙滩,碧蓝的大海,还有那风情万种的椰树。开阔自然,平和,但这一切也不能将我从那令人窒息的憋闷的房间拉出。那座阴暗,肮脏的房间,那座不能避风遮雨的房间,那座摇摇欲坠的房间,那座随时从墓穴窜出魔鬼的房间如何能安放一颗需要安稳宁静的心,如何能熨平一颗需要温暖安全的心,如何能安抚一颗需要家的心。
女友像只逃离猎人追捕的野兔,在沙滩上尽情地撒欢,释放着她的一切快乐,她总是能笑着面对一切,那上得天堂,下得地狱的胸襟我是自愧不如,那座在风雨中飘摇的小屋让我一刻也不得放松。我只感到憋闷,却呼之不出,似有千重山压迫着我,也许只有等到它轰然倒塌,甚或将我埋葬也才能让我彻底解脱。
睁开眼,才觉只是一梦,但我感到很累很累。

1 条评论: